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

行善就在眼前,不在天邊(網路轉貼)

行善就在眼前,不在天邊(網路轉貼)

昨晚打電話給阿珠聊天,阿珠竟然跟我大吐苦水,原因仍然是老公太孝順。

阿珠的老公是鄉下窮人出身,很早就喪父。阿珠的老公年輕時候念免學費的師範,然後考大學研究所當高中老師。阿珠的老公婚前和婚後都幫

忙無業的母親養弟妹,照顧弟妹們唸到大學,找到工作,結婚生子。

阿珠的老公非常孝順母親,每個月的薪水大多數寄回家給母親。阿珠的婆婆從七十多歲開始老人癡呆及膝關節退化,必須有人24小時照顧。

為了就醫方便,阿珠的婆婆就從苗栗搬到台北阿珠家,兄弟姐妹共同分攤外籍看護越傭的薪水。

因為家有越傭,所以阿珠也免做家事,清閒的很,每天往外跑,遊山玩水。

越傭服務滿三年必須回越南一個月,然後才能在入境台灣。

三年前越傭離境45天,阿珠的先生沒有找臨時工,自己親身照顧有如嬰孩癱軟的老母親。阿珠的老公甚至親自摳母親便秘的糞便,阿珠很嫌棄

老公如此不要命的照顧母親。阿珠一直認為婆婆是大家的長輩,怎能由她老公一個人負責照顧,應該由兄弟姐妹大家輪流照顧。總之,45天過

去後,越傭回來了,阿珠又開始過逍遙的日子。

這週越傭又到離境的日子,阿珠的老公又說要親身照顧98歲的失能母親。越傭跟阿珠說,「老太太的體能越來越差,幾乎是癱了,很難照顧。

老闆現在已快七十歲,體力不如三年前,不可能再親自照顧老太太的,應該請臨時看護。」阿珠的老公為了省錢不肯請臨時看護,於是阿珠打

電話給小姑,請她勸說哥哥答應請臨時越傭,臨時越傭一天工資一千元,由大家分攤。

臨時看護來照顧老太太一天後,棄薪而逃跑,於是阿珠的老公不得不再擔起全程照顧癱軟老母親的責任。阿珠的老公在家照顧一天之後,發現

老母親咳嗽的很厲害,於是帶母親到附近診所看診。診所的醫生認為病情嚴重需轉到大醫院去急診,可能有輕度肺炎。

在大醫院急診後,醫生認為老太太需要住院。醫院內暫時沒有健保病房,於是阿珠的老公連續在急診室的椅子上陪老人家48小時都沒有睡。最

後阿珠的老公挺不下去時,找阿珠代班在急診室照顧婆婆。要阿珠這千金小姐做看護的事情,她罵聲連連。阿珠主要是生氣,婆家的兄弟姐妹

都不管自己的媽媽,都丟給她老公照顧。

阿珠對我剖心剖肺的說出心聲。阿珠從過去到現在一直對於婆婆不滿,都是因為老公對自己的媽媽比對妻子好。

阿珠說她老公一直想在鄰里之間當孝子,卻不想想,媽媽是兄弟姐妹的媽媽,大家應該公平奉養。

聽了阿珠一個小時的怨言後,我提醒阿珠說,你的老公非常孝順媽媽,福報都給了你兒女了。你的兒子事業、婚姻、生子都很順利,這都是老

天回應你老公的孝順。

我也勸阿珠說,照顧癱軟的婆婆就當作做義工和做功德,這些福報都到你的子女身上了。阿珠經我提醒後,認同我所說的,照顧婆婆當作是做

義工,積功德。她終於氣消了。

照顧老人家是很費體力及很費神的,我自己就沒有這個福報。父親過去病危時候,我在台南唸書,並沒有盡到病床前的孝道。我婚後沒有幾年

公公和婆婆都病逝了。他們生病期間都是老公在忙裡忙外,我只負責工作及照顧小孩,也沒有盡到床前孝道。我自己母親多次急診及病危進出

醫院,都是妹妹們在照顧。

我認為照顧老人家盡孝道是一種功德。當人要做義工或志工積功德的時候,應該先從身邊的親人做起。

行善就在眼前,不在天邊。




文章來源:網路轉載
圖片來源:網路轉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