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

一個了不起的企業 金士頓 --- 能夠遇到這種老闆真是三輩子修來的福氣吧!!

一個了不起的企業 金士頓 (網路文章)

能夠遇到這種老闆真是三輩子修來的福氣吧!! 

【邀您來聽故事之金士頓】

你若是大老闆,開著幾千萬的超級跑車,你會把鑰匙放在桌上,讓所有同事開去兜風嗎?你若是大老闆,你的辦公室會和所有同事一樣,坐在某個角落的OA隔間裡,而不是獨立個人辦公室嗎?再問一個問題,你賺了大錢,你會分給同事嗎?

前陣子到美國去,不只是開法拉利跑車這檔事。

全球記憶體模組龍頭(市佔率近五成)的金士頓,兩位老闆都是台灣人。其中我們專訪的是John Tu,杜紀川。

在Forbes的資料裡,他是全球最有錢的富翁中,排名第417名的億萬富豪,身價是不可思議的26億美金。他在念師大附中時,因為愛玩音樂,他不像五月天成為明星和學生偶像,他被師大附中退學。

德國念完大學到美國打拼,遇上了金士頓的另一個創辦人孫大衛,辛苦賺的五百萬美金,卻在歷史上惡名昭彰的「黑色星期一」賠光,還欠下幾百萬。

我見到他的時候,他71歲,今年生日他偷偷瞞著老婆女兒,到歐洲去搭飛機慶生:他坐在機翼上面。我們在好萊塢的高級餐廳吃飯時,他跟流浪漢聊天唱歌,一聊就聊上半小時,他說,這個流浪漢很有才華但是遇人不淑,「我要他改天到我公司來,找份適合的工作」,「我總不能直接給他錢吧」「這太傷人自尊了」。

金士頓這個公司為什麼會成功,我看了半天,每個同事都笑兮兮的,也沒有人緊張、忙碌或是大聲嚷嚷。一位員工說,「因為金士頓有台灣的家庭感」「這跟美國完全不一樣」。我聽到台灣感,感受特別強烈,而且好奇。有兩個故事非常有名。
====================

The Big Bonus
1996年,金士頓發展到一定規模,這時候碰上了日本軟體銀行,軟銀需要硬體的策略夥伴,於是想要買下金士頓;軟體銀行最後用15億美金取得金士頓八成股權,並同意不介入經營,讓杜紀川和孫大衛繼續經營金士頓。
這時候,接近耶誕節。
兩人拿出一億美金,分給所有金士頓的員工。
這個併購案的消息,完全比不上耶誕分紅的刺激,全美新聞網全部以「耶誕老人真的來了!」作為標題,英文就是「The Big Bonus」,沒有任何但書,需要為公司多做什麼事,或者,必須留在公司幾年等等;只要你是員工,就有一張支票。
他們誠實的說,「因為軟體銀行買貴了。」
時間不過半年,1998年正是全球網路泡沫的開始,併購合約中提到的「半年後支付3億3千萬美金」,使得軟體銀行負擔沈重,他們飛來加州談判。
孫大衛說,「那就不要付了」。
這句話,決定了這個會議。不必付。不是展延,緩繳。
「當年買貴了,你現在有困難,該我幫你一把。」
這種台灣人的義氣,簡直就是電影艋舺。
「多了這筆錢,並不會讓我們更成功,或更快樂。」

故事並沒有結束。

幾年後,軟體銀行如日中天,規模越來越大,決定把金士頓的八成股權賣掉。他們記得這份情義,用低於行情太多的五億美金回賣。扣掉當年的三億,金士頓光是用義氣,來回就賺了六億美金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家庭感
我還是不懂,什麼叫做家庭感,可以讓企業成功?
「你的家人有人愛酗酒,有人睡懶覺,有人脾氣差,但是他都是你的家人;」
「所以你會看他的優點,對不對?」
「在這裡犯錯,我們只會問你,有沒有得到教訓?就跟你希望你的孩子未來會成功一樣。」
「這就是家庭感。」
「美國企業不來這一套的,如果你是誰的派系,或是你沒有價值,不管你說什麼,你都得走路」
「像我,可能就已經被炒魷魚十幾次了」一位資深的行銷副總裁這樣告訴我。

我回想現在的台灣。我們的核心價值,居然在美國,由美國人來形容,我才能明白。我們已經罵人罵得不像話了。

John Tu說,比起顧客,他寧願對員工好。
「對員工好,員工就會留下來,於是就會資深。資深的價值是很重要的。」
面對幾乎每分每秒都在變化的記憶體市場,每一刻的反應都必須快速,如果組織扁平,每一個員工都能即時反應,才能適時解決問題。

他舉出一個牛肉麵店理論:
「如果每個員工都幫忙想著怎麼讓店裡更乾淨,怎麼讓牛肉麵更好吃,那麼老闆就輕鬆了,只要選擇好的想法,你說對不對?」
「每一個員工都重要」
「來吃麵的人為什麼會不多?」
金士頓已經多年獲選「全美百大最好老闆」的殊榮。
至今,分紅制度依舊實施,每季都會有錢匯入帳戶,雜誌說,這家企業,每位員工都起碼為公司賺進百萬美金。

我問,為什麼你們不上市?
他說,如果上市的話,我們企業的目標,就是「為投資人賺錢」,這個目標並不快樂。我寧願把錢分給員工,這樣不是比較好嗎?
「我們並不缺錢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